English

中国体操队有喜有忧

奥运模拟演练
2000-07-15 来源:光明日报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中国体操队7月11日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进行了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选拔考核。

参加选拔的共有9男9女18人,他们是凌洁、刘璇、董芳霄、奎媛媛、杨云、黄曼丹、白春月、齐麟子、范文、李小鹏、邢傲伟、黄旭、卢裕富、杨威、董震、肖俊峰、赵生生、郑李辉。

决心夺得今年奥运会体操团体金牌的中国男子选手在选拔赛中,动作的成功率和质量均属上乘,特别是跳马和鞍马两个项目的难度明显超过去年天津世锦赛的水平。年轻选手邢傲伟的单杠、双杠、跳马、鞍马和自由操5种器械的得分平均在9.7分以上,最高的鞍马得分达到9.9分。以前在大赛中经常出现失误的卢裕富在这次选拔中,6种器械的动作全部顺利完成,领队钱奎称这位身体素质为全队之冠的年轻选手近来进步很快。李小鹏和肖俊峰在跳马上都完成了起评分为10分的高难度动作。从这次选拔赛的情况看,中国男队人才济济,9名队员实力平均,这使中国体操男队在决定奥运参赛人选时将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与此相对照,中国女队面临的形势要严峻得多。在这次选拔赛中,中国女队9名队员中只有凌洁的高低杠和刘璇的平衡木显示出夺取奖牌的实力,“传统弱项”跳马虽然较去年天津世锦赛时有了进步,但仅限于队员能够完成动作,没有出现大的失误,至于动作难度则远不如主要对手罗马尼亚和俄罗斯队,多数动作的起评分只有9.5分甚至更低。至于自由操,在今天的“考试”中,女队两名压阵角色刘璇和奎媛媛都出现了大失误,两人各得了8.9分。

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直言不讳地说,中国女队奥运比赛抽到下下签。他说,中国女队抽到第一场,按以往的规律,裁判第一场容易打分偏低,而且中国队与东道主澳大利亚和美国分在同组,中国队必须战胜其中的一支队伍才能进入决赛,但澳大利亚是东道主,美国队则经常能在比赛中超水平发挥,因而对中国队来说胜谁也不容易。此外,按规定中国女队的比赛项目依次是自由体操、跳马、高低杠和平衡木,而前两项正好是中国女队的弱项,如果前两项得分太少,容易打击队员的自信心,影响到后面两个项目的比赛。因而陆善真表示,尽管中国女队已经把团体和全能金牌“看得很轻”,但在下一阶段训练中,仍然要投入一定和时间的力量,抓好跳马和自由操的训练。

中国体操队权威人士透露,尽管这次比赛名为选拔赛,但现在已经确定的18人集训名单不会有大的变化。他说,这18名选手将全部开赴悉尼赛场,至于最后上场人选,则要在比赛前24小时前确定。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和副局长段世杰都到体操训练馆观看此次选拔赛。据领队钱奎说,这种情形在体操队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由于事关谁将入选奥运阵容,在选拔赛进行时,与运动员相关的省市体育部门的代表也纷纷到场督阵,使在训练馆内观看比赛的人数接近20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